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中南师生热议“两会”教育话题: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为教育提质增效加油
2021-03-10 08:56   来源:校新闻网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要着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南大学引起热烈反响。

牢记立德树人初心

习近平强调,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穿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各领域,体现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建设各方面,培根铸魂、启智润心。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后,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焦勇自言心情激荡,久久不能平静。“作为一名教师,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践行好立德树人初心,担当起培根铸魂重任,脑中想着民族复兴,心里装着学生成长,执着于教书育人,把科研根植在祖国大地,为科技兴国、教育强国贡献知识分子的最大力量。”

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刘琦表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要时刻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刻领悟“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引导青年学生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新时代追梦征程,为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不懈奋斗。

在学习讲话后,法学院副教授蒋清华重新对自己所承担的法学专业基础课程《宪法学》教学任务进行思考,“我将牢记立德树人初心,注重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向学生讲清楚党领导宪法建设的理念和成就、我国宪法制度的特色和优势,引导学生树立宪法自信来打牢‘四个自信’的思想理论基础,为培养德法兼修的高素质法治人才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研究员乔硕功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将牢记立德树人使命,立足后勤岗位,挖掘后勤领域的育人功能,持续打造温馨、便捷、节约等校园品牌,努力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把握理想信念铸魂关键,切实做好‘双一流’建设和‘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努力为国家和社会输送更多‘真材实料’的人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胡小清说。

为教育提质增效加油

“总书记强调,要从我国改革发展实践中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努力构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工中文党支部副书记、副教授常恒畅表示,“这为我们青年教师今后开展学术研究提供了根本性的指导。我将扎根脚下这片热土,知行合一,奋发向上,力争在专业领域不断开拓,不断进步,助力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交通运输与工程学院副教授叶峻青表示,习近平总书记谈到今年全党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而党史所蕴含的民族精神、智慧方法、价值追求是培养学生做人、做事的标杆。他认为,必须深耕课程思政,把党史教育融入到专业课程,润物细无声,使青年学生在学好专业知识的同时,树立正确的历史观。

“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商学院辅导员杨鑫山表示,要在日常工作中,引导大学生全面理解党的民族政策,深刻认识“五个认同”的重要内涵,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民族分裂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想观点,讲清楚、说明白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湘雅医院住培办主任、神经内科教授张乐高兴地说,“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强调深化教育改革,为我们医学教育改革提供了依据和方向,我们将进一步夯实基础,深化改革,将党建与思政相融合、将党建与学科建设相融合、将党建与研究生管理相融合,切实做好高质量的医学教育工作,凝结红色湘雅特色研究生文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勇于担当、能成为医学中流砥柱的优秀研究生。”

化期待为行动

习近平强调,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目标已明确,如何落实,关键在行动。

“作为一名高校教学科学人员和学院科研工作管理者,我将和学院广大师生一起积极进取,勇敢地揭榜挂帅,解决“卡脖子”难题,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陈超说。

“作为一名护理科研工作者,我将脚踏实地,致力于科学探索和创新人才培养,面向人民健康,努力做好成果转化,助力健康中国建设。”湘雅护理学院特聘副教授刘民辉说。

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纪效波表示,“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打赢“双一流”建设攻坚战,以一流特色学科体系建设为核心,以点带面,取得更多原创性成果,建成一批掌握世界学术话语权、有力支撑国家重大战略的优势学科群,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

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安全工程1902班本科生严烁楠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应该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48251.htm)

上一条:校地合作持续发力
下一条:中南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同心筑梦 共话宏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