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中南师生热议2021年全国“两会”:同心筑梦 共话宏图
2021-03-09 09:06   来源:校新闻网

3月4日、5日,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分别在京开幕。中南大学师生热切关注“两会”动态,通过多种方式及时了解“两会”动态和精神,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中南智慧和力量。

强信心筑同心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立足这个特殊节点,中南师生热切关注今年“两会”,议热点、话成就、谈期盼。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易孝慈表示,在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的背景下,全国“两会”的如期召开,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中国人民的伟大、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也大大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提振信心,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面对疫情和经济全球化逆流,中国铸就了令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在湘雅药学院党政办公室干事王地看来,“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四五’规划引领未来高质量发展、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他认为,在历史交汇点上,如期召开全国“两会”使命特殊、意义非凡,必将为我国的发展再次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化学化工学院团委书记华绪雨对特殊时期召开的“两会”充满憧憬。“诸多的压力和任务的重叠,给予2021年不一样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越是危难之时见真章。特殊的‘两会’必将在锐意进取、团结奋进之中书写光辉历史。”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种重要方式。喜迎全国‘两会’召开,通过问计于民和顶层设计,充分发挥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依据规划蓝图,群策群力,团结奋斗,一定会有更美好的明天。”冶金与环境学院综合办干事李三鹏说。

“过去一年里,中国经历了战疫情、抗洪涝,抓脱贫,实现了惠民生、保增长、稳大局。”法学院党委书记毛俊响对国家的成就与发展感到骄傲又信心十足,“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对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充满信心,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信心。”

明方向,提干劲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教育工作划了“重点”,其中着重提到,要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

“这是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武明花在学习政府工作报告后,对“双一流”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要抢抓国家‘双一流’建设战略机遇,坚持‘四个面向’,落实‘四个服务’,巩固特色、强化优势、敢于突破,带头发挥国之战略重器作用,显著提升一流人才培养与创新能力,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增添动能,为实现中国梦增强支撑,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谱写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新篇章。”

“政府工作报告对高等教育特别是高校“双一流”建设作出的部署,充分体现了国家对高等教育的重视。”学校办公室干事张志表示,“作为高校青年,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两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好社会主义大学贡献更多光和热。”

作为学生,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采矿1903班的李昭蓉对“十三五”期间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受深切和倍感振奋。她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同心奋斗下,教育的未来必将更加美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目标一定能实现。”

“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的特殊背景下召开的‘两会’,指导性强,意义深远,绘就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蓝图,为我们教育和卫生工作指明了方向。”湘雅口腔医学院党政办干事卿泽洋鼓足干劲,“我们一定会认真领会‘两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以饱满热情和无限憧憬开启新征程。”

乘势而上勇创善为

“两会”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为今后的发展擘画了新路径,指明了新方向。

商学院经贸系主任傅沂认为,此次“两会”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全局性谋划,激励我们迅速接过“十三五”时期的接力棒,抢时间、抢机遇、抢发展,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代接着一代干。“我们要紧紧抓住当前这个重要战略机遇期,保持稳如泰山的战略定力,保持强有力的发展势头,开新局、育新机、谋新路,顺势而上,勇闯善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谱写更加宏伟壮丽的新篇章勇往直前,努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曾在疫情最紧要关头逆行武昌方舱医院的湘雅二医院骨科教授朱威宏用“极不平凡、极其不易”形容过去的2020年。“在一场举国战斗中,我刻骨铭心地感受到了党的伟大、国的团结、民的情怀。”受此鼓舞,他在解除隔离后立即投入到复工复产,并结合脱贫攻坚战,开展“党建+健康帮扶”,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健康中国”建设持续贡献力量。对他来说,战斗从未停止。“十四五”已开启、新征程亦起步、我们更要以时不我待的干劲与冲劲做出我们医疗卫生事业的新局面、新作为、新奉献。”

“全国‘两会’的召开,将了解民思民想民盼,凝聚民心民智民力,想百姓之所想,谋百姓之所谋,让‘十四五’规划真正聚焦突出问题、肩负为民情怀。”作为“十四五”规划实施的主力军一员,地球科学与信息物理学院地信类2005班本科生邓睿表示,我们青年学子更应该努力培养创新精神,肩负起时代使命,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篇章。

(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48241.htm)

上一条:中南师生热议“两会”教育话题:牢记立德树人初心,为教育提质增效加油
下一条:中南大学新增24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