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C-109项目启动仪式暨学术出版支撑土木、交通学科影响力提升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2020-05-11 08:12 铁道校区管委会 

5月9日上午,由铁道校区管委会主办的《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C-109项目启动仪式暨学术出版支撑土木、交通学科影响力提升研讨会,在铁道校区世纪楼14楼会议室举行。

我校出版社吴湘华社长介绍,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重要举措,也是迄今为止我国在科技期刊领域实施的力度最大、资金最多、范围最广的重大支持专项。2019年首次启动后,我校5种科技期刊成功入选,其中《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是全国铁路行业唯一入围期刊。

启动仪式上,《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编辑部蒋学东副主任从项目建设的背景、条件、目标和措施等四个方面,报告了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C-109项目的建设情况,指出要用“一流学科支撑一流期刊,一流期刊引领一流学科建设”;出版社杨保华副社长阐述了对卓越计划落地实施的思考,围绕“依靠学科,办好期刊;办好期刊,服务学科”的思路,请求学校将期刊发展纳入学科建设整体部署,与学校学科建设共发展。

《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主编余志武教授指出,本次卓越计划的成功申报,是机遇,更面临挑战。能否成功办成一流期刊,获得土木和交通两大学院的支持是关键,同时需要积极争取中国铁道学会的进一步支持。他提出六个方面的建议,一是重视编委会成员间的交流;二是办好学报的线上平台,发挥窗口功能;三是做好与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成果项目和行业优秀团队的对接;四是筹划开办一些专栏;五是寻求资金创建人工智能的模糊查重系统,在创新度的评判上有突破;六是借鉴实行特邀主编制。

在接下来召开的研讨会上,出版社胡玉玺副社长以《教材新政下面向未来的教材建设》为题,解读了中央在教材政策方面的变化,介绍了学校紧跟中央推进教材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指出未来需要更多的技术手段应用到在线教育中去,促进互联网教育的深度融合。

理工出版中心刘颖维副主任的《基于现代教育技术的土木、交通专业金课建设方案》报告,从建设金课的标准、意义、现状、途径、原则和教材建设等六个方面展开了介绍,提出建设一个有智慧能思考的思慧型课程和教材的想法。

人文社科出版中心浦石编辑详细报告了《汇聚榜样力量、营造人文环境、引导青年成长——基于<土木、交通类“中国工程师”系列大学生领航书系>及<中南大学土木、交通重大科技成果的故事>出版的铁道学院人文环境营造方案》,希望以两本书为切入,讲述好大工程小故事,通过小故事感染人。

基础教育分社梁甜编辑分享了题为《基于科普读物的土木、交通社会影响力提升方案》的报告,设想以儿童科普读物为切入,增加儿童对交通前沿学科的兴趣,并以儿童为桥梁带动整个家庭和社会,对轨道交通学科生成全面认知。

本科生院赵晓霞副院长和研究生院戴吾蛟副院长分别介绍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材建设情况,一致认为要契合国家教育改革中新的趋势和方向,充分把握教育部在教材建设方面的政策导向,推动学校教材工作往前更进一步。同时,一致表示要在我校教材建设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在二级学院的支持下,配合出版社做实做细教材建设和管理工作,多途径多角度激发老师编写高水平教材的积极性,力争多出、出好中南大学的精品教材。具体做法,一是制定我校教材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二是修订我校教材建设管理办法,三是举行一系列教师在教材编写和使用方面的培训,四是进一步加大教材建设的支持力度,五是做好优秀教材评选工作,六是进一步提升教材的地位。

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秦进副处长,既介绍了“双一流”建设的指标情况,包括“双一流”动态监测情况,专著、教材、论文、学科评估等的考查指标;又从发展规划角度,希望出版社可以在未来的基础建设、“双一流”建设和校园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

土木工程学院何旭辉院长、交通运输工程学院贺志军书记、本科生院何军院长、铁道校区管委会董龙云书记依次发言,一致表达了对卓越行动计划成功申报的祝贺,同时表达了对出版社主动作为,积极服务土木、交通学科学术出版的感谢,并期待出版社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科生院、研究生院、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铁道校区管委会、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学院、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卓越行动计划C-109项目组成员,《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编委代表、作者代表,编辑部全体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上一条:铁道校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下一条:中南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抗“疫”、扶贫两不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