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中南大学驻村扶贫工作队抗“疫”、扶贫两不误
2020-02-17 10:52 周科际 张秀玲 蒋国旗  学校新闻网

本网讯 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镇长山村是中南大学定点扶贫村。我校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扶贫工作队接到县驻村办防疫通知后,第一时间“出征”,组织村民一边防疫,一边开展春耕,为长山村人民保驾护航。

1月25日是大年初一,驻江华瑶族自治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张国栋便辞别父母,赶往江华。连续换乘坐了十几个小时的火车,回到江华已是半夜12点,张国栋顾不上休息,连夜召集卫健、疾控等部门负责人召开紧急会议,研究部署防控工作。1月28日,长山村驻村工作队长周飞和队员曹斌、陆宝春也匆匆结束春节休假,从省城长途驱车赶往长山村。

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一道,团结动员全村村民严防死守,打羸疫情防控战。“村村响”大喇叭全天滚动播放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贴标语、挂横幅,出动宣传车,用群众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到疫情防控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组织动员包括工作队、驻村干部、村干部、公益岗位人员在内共13人分为两组轮流巡逻,宣传劝离聚集人员。发动全村党员、青年团员、志愿者,在进村入口设置排查点2处,劝返外来人员。

村里有3户人家原定正月初六、初八办喜事。驻村工作队知晓后,到这3户农户反复做工作,最终说服他们延期举行,避免了人员聚集,也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避免交叉感染,工作队劝说村民尽量减少外出。村民缺少生活物资,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予以代购。贫困户周序平的女儿正在上小学,看到孩子在昏暗的灯光下写作业,驻村工作队买来一盏台灯送给她。五保户吴宪坤外出买菜不方便,工作队为他买来新鲜菜,送到他家里。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疫情防控是当下的硬任务。为做到防疫、扶贫两不误,驻村工作队想方设法筹备物资、克服困难、全力以赴。在防疫期间,走访看望贫困户,宣传防疫知识,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状况,保障贫困户的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供应,将疫情对群众生活的影响尽量降到最低。

“一年之计在于春”。为不耽误春耕农时,在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工作队着手逐步恢复长山村农业生产。从2月4日开始,工作队对村内集体产业特别是600亩江华苦茶生态茶园项目,做好企业复工各项准备,细化落实企业复工和疫情防控预案。针对防疫物资紧缺的现实困难,工作队协调了体温枪、口罩等防疫物资。2月9日,长山村茶叶基地开始复工。在前期完成土地平整工作的基础上,短短4天,工作队已组织40人种植茶叶近200亩,预计3月底前可以完成全部种植工作。

务工就业是群众增收的另一重要渠道。工作队对全村劳动力务工情况进行摸排。部分劳动力准备外出务工,但苦于没有口罩等防护物资。工作队想法设法采购了一批口罩,免费发放给外出务工的村民,并提醒他们做好防护。目前,该村已有80余名村民踏上了外出务工的行程。

张国栋表示:只要我们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十六字方针去做好工作,我们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上一条:《铁道科学与工程学报》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C-109项目启动仪式暨学术出版支撑土木、交通学科影响力提升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下一条: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湖南工作指导组督导我校防疫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