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逐梦京张,追思百年——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巡展活动在中南大学举行
2019-04-15 18:29 杨涛 金玲攀 

4月15日上午,由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中国铁道博物馆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逐梦京张,追思百年——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巡展仪式”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铁路园举行。铁道部原副部长蔡庆华,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建东,副秘书长周建昌、赵炎,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秘书长兼组织部长詹咏,中南大学副校长黄健陵以及中南大学师生代表100余人参与此次巡展活动。

陈建东指出,詹天佑的一生是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一百多年前,詹天佑先生主持修建的京张铁路揭开了中国自建铁路的序幕,京张铁路是一座丰碑,镌刻着中华儿女实业救国、振国兴邦的坚定信念。2019年底,京张高铁将建成通车,京张高铁的修建秉承詹天佑爱国、创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交通服务提供重要保障,对于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引领“一带一路”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黄健陵指出,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巡展活动在中南大学铁路园举行具有特别意义,园中象征着我国铁路事业蓬勃发展的由我校83级校友捐赠的三辆机车,正如詹天佑先生对于后世铁道领域之影响见证了中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南大学作为国务院批准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为我国铁路事业的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人才,如有着“天路”之称的青藏铁路修建过程中我校输送了孙永福、黄弟福等优秀校友参与建设,优秀校友曹保刚大学毕业后扎根非洲,万里之遥撒汗水,饱受赞誉扬威名。

詹咏指出,其曾祖父的一生是光荣而伟大的,作为后辈铭记历史的重要方式就是要在历史的基础上承担起青年一辈的责任与使命。曾祖父詹天佑曾强调“各出所学、各尽所知,使国家富强,不受外侮,足以自立于地球之上”,而今我国高速铁路以雄姿屹立在世界东方,完成了从追赶者到领跑者的重要转变。

仪式上,蔡庆华为“詹天佑”奖学金获得者和先进班集体颁奖。

在随后的“詹天佑班”师生代表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共同缅怀先生之精神与贡献,共谋人才培养与发展。蔡庆华分享了其求学、立志、工作等亲身经历,鼓励青年学子要学习詹天佑的吃苦耐劳精神、开拓创新精神、爱国奋斗精神,立鸿鹄志、立爱国志,把理论学习与生产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在具体的生产实践中锻炼才干和本领,真正在青春学习之时打下坚实的服务之基——“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做好詹天佑精神的传承者与践行者。在座师生一致表示,要把詹天佑这种艰苦卓绝的奋斗精神、孜孜不倦的创新精神和科技强国的爱国精神投入到具体的科研生产学习中,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承担起历史赋予的责任与使命,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当天下午,“我的曾祖父詹天佑”事迹报告会在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国际报告厅C201举行,由詹咏作主题报告。报告回顾了詹天佑先生海外求学、致力科研、归国奉献的一生,尤其是在帝国主义列强的阻挠与技术封锁下,主持修建京张铁路的艰难险阻与丰功伟业,对詹天佑先生细致严谨的做事态度、不卑不亢的做人品格和爱国敬业的精神娓娓道来,激励我辈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本次举办的系列纪念活动,为期两天,还包括有“詹天佑生平及京张高铁风采海报展”和《詹天佑历史文献汇编》第六次编撰工作会。旨在纪念詹天佑先生逝世100周年和京张铁路通车110周年,追思詹天佑先生的伟大精神和崇高风范,弘扬奋斗精神,激励吾辈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而奋斗。

【背景】

詹天佑先生是我国铁路事业的先驱者,是中华铁路第一人,开创了中国人铁路自主设计与建设的先河,为我国科学技术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被誉为“中国铁路之父”。主持修建了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创设了闻名中外的“竖井开凿法”和“人”字形线路。

一百多年前,第一条中国人自行勘测、设计、施工和管理的干线铁路京张铁路建成通车。一百多年后,设计时速350公里、集中国高铁技术之大成的京张高铁建成通车。现如今,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速铁路2.9万公里以上,超过世界高铁总里程的三分之二,位居世界第一。从自主修建铁路到建设“世界之最”工程,百年京张书写着中国铁路乃至整个中华民族爱国、奋斗、自尊、自强的传奇。

【“詹天佑班”介绍

在詹天佑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的支持下,中南大学于2006年成立了“詹天佑班”,依托雄厚的师资力量、优质的办学资源、完善的保障体系和完整的课程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工程精英人才,为铁路事业和学科建设发展培养了大批人才。

自“詹天佑班”成立以来,詹天佑班的学生一直保持几个100%:分别是四六级通过率100%,奖学金获得率100%,创新创业参与率100%,学科竞赛参与并获奖率100%。历届“詹天佑班”学生秉承“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继承发扬詹天佑先生的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团结求实、奋发图强,历届班级均获评省部级、校级“先进班集体”、“先进班集体标兵”、“先进团支部”、“五四红旗团支部”、“詹天佑班先进班集体”等荣誉称号,成为中南大学学风建设的标兵班集体。

上一条:铁道校区管委会开展“党建引领 砥砺奋进”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条:2018年度铁道校区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