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两会中的“中南声音”
2024-03-17 23:33   来源:校新闻网

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已胜利闭幕。我校3位代表、委员参会,务实履职、积极建言,就“双一流”建设、科技成果转化、城市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李建成

李建成就“双一流”建设提出建议。他表示,近年来中南大学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支撑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崇高使命,着力培养一流人才、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双一流”建设整体成效显著。但“双一流”高校尤其是中西部“双一流”建设高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面临不小的资源挑战和资金压力。以中南大学为例,学校现有全日制学生6.2万余人,其中2023年本科生招生计划8750人,招生规模居全国重点高校前列。2020—2023年,学校获得的中央财政专项拨款一直为25亿元左右,没有增量。他建议加大国家财政对中西部地区高校办学的投入,支持中西部高校创建教育科技人才综合改革示范区,切实改善中西部地区高校的办学条件和环境。

此外,根据高校发展实际与前期调研情况,李建成建议,推进高校基础研究和有组织科研并重,有力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深化企业主导的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能力。

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田红旗

长期关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问题的田红旗今年再次就此提出建议,呼吁进一步深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推动高校和企业在成果转化中实现“双赢”,提升协同创新整体效能。对于深化高校科技成果转化法治实施,田红旗建议,一方面要继续完善以民法典为基础的民商事法律和知识产权法律体系,同时全面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软环境建设和企业承接成果转化的制度建设;另一方面,从国家层面要建立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规范性对接平台,并加强与优化评价体系与平台,确立专利成果市场化导向。

田红旗还在调研中发现,当前民营企业的科技工作者职称晋升渠道受到制约,创新人才很难留住,尤其是民营企业内部的职称评定难以得到社会认可,极大地影响了广大民营企业科技工作者的创新积极性和主动性。湖南省于2022年在全国率先设了“创新技术管理工程”专业职称。田红旗建议,将创新工程师职称评定向全国推广,湖南认定的该类职称在全国范围内有效;建立健全工程师职称互认机制。

此外,田红旗等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向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提交联名提案《关于加快“十四五”规划中湖南重大铁路项目建设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省委会常委、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石磊

石磊长期深耕建筑领域研究,十分关注城市规划建设和民族建筑保护等领域存在的问题。今年,他聚焦“对健康人居环境关注不够”等问题,撰写了相关提案,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出台指导“健康城市”建设的政策,进一步促进城市建设及城市更新、健康文化建设。“建筑是凝固的历史和文化”。

同时,结合在调研国内现代民族建筑保护现状中发现的问题,石磊还建议,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加大对现代民族建筑的保护,增强各民族的文化认同感和归属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此外,他还建议加快中国沿海城市海啸灾害研究,制定相应防灾减灾措施、制定中国沿海城市抗海啸灾害的建筑标准、制定高精度的中国沿海海啸淹没图和应急疏散图。


(新闻链接:https://news.csu.edu.cn/info/1002/158101.htm

上一条:易红开展校内集中调研
下一条:党建引领 提升校区服务质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