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调查研究】问计问需问效:易红系统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2023-05-26 11:29   来源:校新闻网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作出了“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的重要指示。十年来,学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科技成果落地转化,近5年科技成果转化合同总金额达到27.19亿元,为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了中南力量。风正好扬帆,站在十周年的新起点,如何更好地总结经验、乘势而上,查摆问题、砥砺前行?为此,校党委书记易红近期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聚焦全面提升学校“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服务能力,深入一线教师、二级学院、机关职能部门、企业、政府部门,系统调研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问计:一线教师为成果转化提质增量建言献策

教师是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的主体与核心,广大教师在实践中形成的经验、面临的问题是推动学校改进工作的源泉。

5月12日,易红先后来到冶金与环境学院、机电工程学院,与15位一线教师座谈,听取意见和建议。刘智勇提出,消除学校与市场之间的“信息壁垒”,应加强学校科技成果的推广工作。王万林提出,要进一步完善多方投入机制,推动更多成果转化为现实产品。刘恢提出,应用研究既要“顶天”也要“立地”,要加强对市场的响应,强化有组织科研,把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融合起来。张劲提出,高校优势在于科学研究、技术前端研发,但在企业管理、市场开发等方面存在短板,需要加强谋划设计、扬长避短。易红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表示,座谈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针对性强、启发性大,揭示了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努力方向,学校将在充分研究论证的基础上,聚焦成果挖掘、培育、孵化、评价、推广、交易等环节优化完善机制、加大改革力度,为广大教师的成果产出与转化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和保障。

问需:政府、市场对学校科技成果转化提出新期待

高校、市场、政府共同形成了成果转化的完整“链条”,市场与政府是学校成果转化的生态基础。

为深入了解市场需求,易红于5月5日、5月18日到中南大学科技园、宁乡高新区开展调研,走访了6家以学校技术成果为主要支撑的企业,详细了解校企合作情况,听取改进工作的建议。企业界人士普遍表示,中南大学是一座成果“富矿”,希望进一步加强与学校的联系,健全校企信息对接、成果供需对接机制,探索企业更早进入研发环节的有效途径,推动更多科技成果加速转化落地。

为进一步拓展与政府在成果转化方面的合作空间,5月19日,易红带队走访湘江新区,在湘江新区(长沙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岳麓区区长何朝晖陪同下,实地考察中建智慧谷项目科创西区和岳麓山大学科技城管委会。校地双方就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分享了意见建议,并对拓展科技创新空间和载体进行了探讨。湘江新区表示将在科技成果的使用、处置和收益等各个环节为广大教师提供更加精准服务,让更多高校科创工作者享受到政策红利。

问效:管理和服务部门要更加主动作为、善作善成,为学校成果转化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管理和服务部门是学校成果转化工作的关键一环,发挥着承上启下、内外畅联的重要作用。

5月5日,易红在走访企业后,召开现场办公会,科学研究部、资产经营公司、大学科技园管委会、知识产权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会上,各单位直面问题,重点汇报工作不足和解决思路。易红指出,管理和服务部门一头联系着外部市场和政府、另一头联系着广大教师,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当前学校在成果转化工作上距离高质量、专业化的要求还有差距,各职能部门和相关单位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深入研究新形势、新特点、新规律,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主观能动性,着重在激发教师创新活力、补强全链条服务短板、健全管理体制、构建政产学研多方协同机制、维护学校和教师权益等方面深化改革创新、加大工作力度,推动学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再上新台阶。

(新闻链接:https://news.csu.edu.cn/info/1002/155876.htm

上一条:抓强理论 抓实调研 抓紧实干
下一条:李建成到甘肃、贵州走访并看望校友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