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中南大学召开五届五次教代会、工代会
2023-03-27 16:25 作者:韩艳 邓皓迪 摄影: 张旭 熊方杰 覃燕林  来源:校新闻网

3月24日,中南大学第五届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科教楼报告厅举行。300余名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参会。校党委书记易红、校长李建成等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

大会的预备会议、正式会议、闭幕会分别由校党委副书记付刚华、蒋建湘、黄健陵主持。

易红致开幕词。他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部署的重要之年。本次会议是在全校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大会。希望各位代表认真履职,为学校的发展建言献策,确保大会成效。

李建成作题为《凝心聚力抓发展 笃行不怠谱新篇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2年,全校师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勇担“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学校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报告从十二个方面回顾了学校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坚强有力,思想政治工作成效明显,学科整体实力稳步攀升,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本科教育质量持续提升,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水平日益提高,科学研究创新成果表现突出,国际合作交流拓展深化,医学医疗事业发展提质增效,社会服务贡献不断增强,现代治理效能优化彰显,办学条件支撑更加坚实,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全体师生,大家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盈。

报告分析了学校当前发展面临的形势。报告指出,学校发展仍处于战略机遇叠加期、发展布局优化期、创新能力和治理能力跃升期。要深刻认识和把握教育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深刻认识和把握高校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创新第一动力重要结合点的独特作用;深刻认识和把握学校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把学校发展放到世情国情党情的大背景下审视。全校师生要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信念,增强“不进则退、慢进也是退”的忧患,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深化改革创新,持续用力破解发展难题。

报告部署了2023年的10项主要工作:持之以恒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一流学科生态,深入推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落细,稳步加强卓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着力造就高水平人才和师资队伍,大力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全面推进国际合作交流,做好定点帮扶、对口支援工作,狠抓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不断夯实条件支撑保障。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收获是耕耘出来的。新征程上惟有不懈奋斗,方能不负时代。”李建成号召全校师生,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目标,主动作为,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付刚华作题为《赓续前行 奋楫争先 全力实现学校工会工作新跨越》的工会工作报告。2022年,全校各级工会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教育,学习贯彻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主动服务学校“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和“双一流”建设,广泛凝聚奋进中南磅礴力量,在思想政治引领、积极维权服务、聚焦奋进中南、彰显中南风采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和新成绩。2023年,学校工会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全面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聚焦新时代新征程对工会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新任务,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深化改革创新,积极发挥工会联系教职工桥梁纽带作用,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广泛凝聚奋进中南力量,提升教职工幸福感,推动学校工会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

常务副校长陈翔作《教代会提案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学校学术委员会年度工作报告》以书面报告形式请与会代表审议。

在分团讨论环节,16个代表团重点对校长工作报告等5项报告进行了审议,围绕立德树人、学科建设、队伍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科研水平提升、治理能力提升等方面表达了意见和建议,讨论完善了本团代表提案。校领导到各代表团参加讨论、听取意见,对代表们普遍关切的问题进行回应。易红主持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的讨论和审议情况。

闭幕式上,全体代表审议通过了关于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陈翔在闭幕词中指出,全体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作风参会,踊跃建言献策,体现了广大教职工对加快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迫切愿望。他强调,全校师生员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持续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要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坚定信心,要立足岗位勇担当,落实好推进学校发展的历史责任。全体师生员工要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本职工作中,瞄准目标,砥砺奋斗,续写学校发展的崭新篇章。

(一审:严梦静 二审:唐潇珺 三审:王建湘)

上一条:校友、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回母校
下一条:中南大学荣获47项湖南省科学技术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