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共同抗疫,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铁道校区圆满完成八轮全员核酸检测

2022-04-09 23:50 朱海棠 杨彦 

自3月20日以来,中南大学铁道校区管委会按照天心区“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协调各方力量,通力合作,截止4月6日,共组织了八次全员核酸检测,校区教职工、学生、家属居民等参检达76074人次,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为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健康,织密织牢了一张疫情防控网。

与病毒赛跑,应检尽检

3月中下旬,湖南疫情输入和扩散风险持续存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学校和属地天心区疫情防控要求,铁道校区管委会严格遵照 “应检尽检”的要求,在人员少、时间紧、工作量大的情况下,迅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3月20日,开展第一论核酸检测。

3月25日,第二轮核酸检测。

3月29日、31日、4月2日,第三轮、第四轮、第五轮,一周三轮。

月末,铁道校区所属地天心区接连出现感染者,疫情“警戒线”已到“家门口”了,为了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及早排查、切断传染源和传播途径,防止疫情蔓延至校园,学校全面启动防控预案,实施科学防控。

时间就是生命,我们必须跑赢病毒。为了防范聚集风险,校区采样点从最初的1个增至4个,采样台从3个增至12个。部分学生下楼便可检测,工作效率得到大大提高,由以前一天测完至半天可测完。

4月4日、5日、6日,连续三天全员核酸检测,全员结果阴性。

全员配合,多方发动克服困难

按照“应检尽检”的要求,校区近万名师生职工、家属居民均要参加核酸检测。接到多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后,铁道校区管委会倍感压力大、责任重。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管委会协调各方,反应迅速,克服了人手少、物资短缺的困难,制定了校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方案,拟发通知、征集志愿者,筹集所需物资,尽心尽力安排好每一次核酸检测。

由于社区采样人手紧张,学校医管处紧急统筹、协调了湘雅口腔医院,派出了由唐晓芳护士长带队、六名护士组成的医护团队,专程支援铁道校区;职工医院及时保障医疗物资,院长钟狂飙对黄码人员的管理进行了科学安排和指导;校区保卫办严格校门管控,守好第一道防线,驻点值守核酸采样点,维护秩序;丹田物业从现场布置、环境卫生、场所消杀到各点医疗物资的运送,随叫随到,全力配合,为检测现场井然有序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同时,根据天心区文源街道实施的“敲门行动”,开展了广泛发动和宣传,在居民区楼栋张贴公开信,协调社区用广播、短信等形式督促大家按时参加检测,效果明显,参检人数从第一次的8000余人增长到10000余人。

在排队检测的队伍中,我们经常看到手持拐杖,或坐轮椅的年迈老人,由于检测轮次增多,给他们带来了诸多不便。这时,会有志愿者上前安抚照顾;也有学生主动让老人们排在前面,以减少排队时间。他们的行动也赢得了人们的赞许。

为了保护志愿者的安全,让他们安心工作,铁道校区管委会为志愿者们准备了防护物资,并在每个采样点配备了联络员,及时解决核酸检测过程中遇到的突发状况。

志愿服务,党员冲锋在前线

在铁道校区,有土木、交通、公管、建艺等二级学院和单位,近万名师生员工和家属。

半个月来,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遭遇战”,各二级学院负责人、辅导员等多次到现场协助,为检测工作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先后有400余名教职员工和学生志愿者,主动承担扫码信息录入、秩序维护、宣传发动等工作,他们中大多是党员干部。还有师生党员自发参与宣传,在排队检测过程中提醒大家保持间距、提前扫码,主动帮助有困难的群众。

中大设计院党组织负责人主动请缨:“此次核酸检测是对党员的一次大考,我们的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们主动要求参与其中。”

半个月,八轮核酸检测,近八万人次参与,铁道校区管委会高效有序地完成了任务,实属不易。李代刚老师作为一名组织者,以身作则,参与和见证了每一轮核酸检测。他说:“这次疫情,是对每一位党员的重大考验,只要敢于担当、勇于坚守,就一定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这张大网,守护好校区师生的健康。”

上一条:陈立章副校长到铁道校区走访调研
下一条:蒋丽忠副校长来校区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