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2022年元旦献词
2022-01-01 17:59   来源:校新闻网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大家好!日月齐迈,时盛岁新。值此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中南大学并以个人的名义,向全校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及海内外广大校友,向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上级部门、社会各界,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福!

时代大潮奔腾向前,2021年即将翻过最后一页。回顾过去一年,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喜悦激励奋进,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步履坚定有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豪迈铿锵。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在上级有关部门和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聚焦“十四五”,围绕“双一流”,践行“四个转型”发展战略,同心奋进,阔步征程,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这是党建引领、淬炼底色的一年。我们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等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并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四个服务”“四个面向”要求贯穿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旗帜鲜明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学校接受中央巡视并深入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突出,思想政治工作坚强有力,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成效明显,“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思政实践资源体系建设效果显著。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两个确立”的坚定捍卫者,信仰之基不断筑牢、精神之钙持续补足、思想之舵牢牢把稳。

这是开局奋进、锐意进取的一年学校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与推动高质量发展双推进,既交上鼓舞人心的奋斗答卷又科学擘画发展新蓝图。学校首轮“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在国际公认的世界四大大学排行榜的排名五年平均提升302位。《中南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启动实施、开局良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一级学科结构优化调整工作实质性开展。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爱国报国、奋斗进取、勇于实践、追求卓越的劲头在全校蔚然成风。人才队伍建设量质齐升,高层次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动力充沛,青年优秀人才持续涌现、后劲十足。科技创新成果丰硕,发布《中南大学重大科研方向白皮书》,摘得国家“揭榜挂帅”项目,5个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全部入选新序列,创新创造活力持续迸发,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力量更加强劲。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高,学校正以雄健步伐走向世界。医疗事业快速发展,获首批国家医学中心(综合)辅导类创建单位,一批高水平医疗新技术服务和护佑人民健康。新校区体育馆(游泳馆)正式启用,食堂、学生宿舍等一批民生工程启动建设或竣工验收,条件保障再有新的支撑。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成效、迈上新的台阶。

这是齐心协力、众行致远的一年。国家部委、地方各级政府、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给予我们指导、支持、帮助,极大增强了我们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信心和决心。团聚最喜悦,团圆最幸福,团结最有力。这一年,中南人聚心聚力、家国情怀、实干担当熠熠昭彰。广大老师教在中南、育在中南,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广大学生学在中南、成在中南,昂扬向上、拼搏进取。广大医务工作者救死扶伤、临危不惧,出征驰援多地抗疫一线,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贡献突出。广大校友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情系母校献策出力,共同讲好中南故事、赓续中南精神,加快建设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的奋进合力不断汇集。

回首过去,我们乘风破浪、心潮澎湃。

放眼未来,我们任重道远、奋楫笃行。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展望徐徐铺展的“十四五”壮阔蓝图,在前进的征途上,有挑战更有机遇,有责任更有期待。新年的钟声,就是奋斗的新起点。所有对过去的刷新、对现在的图新、对未来的革新,都是在永不停息的奋斗中达成的。学校将立足“十四五”、瞄准2035,在志之所向、一往无前的壮阔航程中稳中求进、淬砺奋发,为早日建成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而持续奋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我们在长沙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顺利、阖家幸福、新年快乐!

中南大学党委书记 易 红

中南大学校 长 田红旗

(来源链接:https://news.csu.edu.cn/info/1002/152049.htm

上一条:蒋丽忠副校长来校区调研
下一条:大学生交通安全线上倡议活动启动! | 第十个122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