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力行】铁道校区管委会:提梅岭村质,解教职工愁,增校园之美
2021-11-19 08:07   来源:校新闻网

晴空澄碧,秋叶灿黄,梅岭村房屋的高墙上映照着光影斑驳。一位在梅岭村居住了几十年的老人高兴地说,“以前哪敢推着小孩在这儿走,到处都是坑坑洼洼的,一下雨简直不能看,现在完全不一样喽!”修整道路、改造旧房、完善水电……今年以来,铁道校区管委会全力推进梅岭村提质改造项目,如今的梅岭村已经焕然一新。

换新颜:梅岭村的蜕变

“走到这,我们都还得叫这些房子长辈。”公管院社会学2001班的李彦洁同学对铁道校区的梅岭村印象很深。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开始修建,主体在八十年代基本完工的梅岭村,经历了几十年的寒来暑往,被长期的日晒雨淋逐渐侵蚀了原本的模样,建筑主体老旧,基础设施破损。在长沙多雨的秋季,住户们甚至戏称自己生活在泥塘里,走在路上,一脚一个坑。

玩笑话的背后是住户的无奈与对梅岭村改造的期待。今年7月开始,借着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铁道校区管委会对梅岭村45栋房屋、3条主干道进行考察,有目的有方向有重点地针对道路破损、房屋漏水、墙面陈旧、电线凌乱等问题进行整改与修缮,突出整治了违章建筑、停车不规范、乱接乱搭与乱贴“小广告”等不文明问题。截至11月12日,管委会完成了对9栋最破最旧的房屋改造,实现了所有道路的重铺与停车位的划定,消除了违章搭建,梅岭村改造提质基本进入尾声。

如今,在晴天沿着梅岭村崭新的沥青大道一路向下,粉刷一新的房屋都收好了各自“横七八落”的脚,整齐划一地对来往的人行着注目礼;随处可见的停车位让人不再需要“众里寻他千百遍”;即使是雨天,也不用再担心漏水和泥坑,排列整齐的新管道和牢固的屋顶防水层给人满满的安全感。

除万难:新装背后的秘密

梅岭村的改造并非一日之功,换新装背后藏着许多不容易。

万事开头难,梅岭村项目的启动遇见的第一只“拦路虎”是资金。但是梅岭村问题关乎1482户人家的生活,不能不办,还必须要办好。针对这个难题,铁道校区党工委书记董龙云提到了解决的关键点,“管委会有三个职能:延伸管理、地方协调与行业联系。一直都坚持要尽职尽责,履行好自身职能。正是由于管委会与地方保持良好关系,实现紧密联系,让地方尽可能支持我们改造的项目,最终才争取来了地方的资金。没有地方的支持,没有平时工作的协调,就很难实现项目的完成。”在争取到天心区人民政府750万元资金支持后,铁道校区梅岭村提质改造项目得以顺利推进。

除此之外,拆除违章搭建的过程中,部分居民的意见与不满也是一块大石头。因此在解决资金问题之后,管委会并没有急于马上着手开始改造,“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多次实地深入调研,三次居民代表座谈会,随时听取住户建议。项目负责人到梅岭村时,居民们都是愿提尽提,而管委会也保证努力做到能做即做。正是由于前期宣传工作深入人心,住户思想工作成功,达成了统一认识,过程中努力实现住户的合理诉求,才有了最终项目成功的结果。

在先后完成对铁道校区较为陈旧的荷花村、梅岭村两个区域的改造后,管委会的脚步并没有停止。“只有坚持实事为民,才能让老百姓切实感受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铁道校区管委会主任杨彦表示。在未来的工作计划中,管委会将在完善校区基础设施和加强管理等方面再下功夫,努力对校园环境进一步提质,打造美丽校园,建设美丽家园,实现“校园即家园”的理念。

(新闻链接:http://news.csu.edu.cn/info/1002/151426.htm)

上一条:中南大学“百年初心路 红色使命行”专题展开展
下一条:培养健康意识 守护美好未来 ——天心区预防艾滋病、结核病专题讲座进校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