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穿越时空的价值印记》首发
2018-06-20 16:28 史强  出版社

本网讯 6月14日上午,由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党工委书记兼第二附属中学校长董龙云和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杨雨共同担任主编的大型国学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读本——《穿越时空的价值印记》首发仪式在中南大学出版社知行书屋举行。首发式由中南大学出版社吴湘华社长主持,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陈治亚教授致辞,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刘进能到会祝贺。

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同学们为本次活动带来了诗歌朗诵《沁园春 长沙》,同学们的精彩表演展现了当代青少年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精神风貌。

主编董龙云就成书动因、理念意义等方面做了新书介绍。主编杨雨介绍:“如果把这本书比作一棵树,那么根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树干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 24 个字,树干周边散发的则是我们众多的国学经典。我们所做的就是从不同的角度去诠释这 24 个字。”她说,如果单纯从道德的角度去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阅读起来可能会比较枯燥,而让一些非专业的读者去阅读国学经典又很难产生对当下生活的映照。编写这套书籍就是为了将两者结合,既有趣味性,又观照了现实生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就在我们深厚的中华传统文化,以当代的视角再去反观国学经典,我们可能又能够读出和古人不一样的味道。

此书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选与之相关联的“蕴涵着民族最根本的价值基因”的国学经典古诗文,用国学经典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旨在促进传承国学经典与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机融合,达到古为今用、以文化人的目的,并充分彰显思想性、学术性、趣味性和实用性。编写人员由中南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第二附属中学和法学院的有关专业老师组成。编写工作历时近两年,查阅了大量的文献资料,“经典阅读”精选了160余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密切关联的经典古诗文;“鉴赏指津”、“趣味故事”和“古为今用”中相当一部分为原创;“知识链接”选取了120余篇相关的文学知识。中南大学出版社积极组织精干编校力量,参与到此套大型丛书的编写工作中来,对两位主编成书给予大力支持和必要协助,保证丛书第一时间高质量面世。此书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为关注和大力支持。何继善院士欣题书名,张尧学院士慷慨赠序,长沙四大名校校长联袂荐读。

一位老师评价说“这套书不仅用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全面阐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而且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创造性地继承和发展,非常值得一读。”

一些同学们反映:“这套书让我看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国学经典的有机结合,看到了编者良苦的用心和睿智的呈现方式,看到了字里行间给予当代中国人的营养滋补。四大名校的校长们联袂推荐这套书,让我们看到了中华‘行天下之大道’的正能量,这种继承与创新的文化魅力和时代风采令大家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增添了力量!”

一位业内人士说:“此书选题很好,这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继承、创新性发展的具体实践,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益探索,是中南大学进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又一生动成果,还是中南大学出版社服务教育教学立足本校优势资源拓展出版领域的重要一步。”

活动现场,两位主编向国家级贫困县——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大圩中学以及长沙市天心区文源街道梅岭社区赠送了新书。中新社,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教育电视台,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参与了报道。

上一条:中国工程院院士、杰出校友孙永福与中南师生交流关于交通强国战略的思考
下一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部门工会获“湖南省模范教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