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铁道校区校园环境整治工作稳步推进
2016-10-13 09:09 郑天畅 王靖翔 王雨亭 李帅 义雯 廖沁蕾  铁道校区校报记者团

借助迎接省级文明卫生单位复查暨长沙市全国文明城市建设这一契机,为更好地推进学校“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学校成立了铁道校区创建文明校园工作小组,由铁道校区管委会牵头并联合后勤保障部、保卫处、基建处、房产处等其他成员单位,开展严格彻底的校园环境整治工作。自8月22日以来,先后对全校区范围内的公共区、教学区和家属区进行了彻底整治,对校园环境进行了全面优化,如清理“牛皮癣”、完善消防设施、改善食堂卫生与设施等,并重点对铁道校区内的梅岭村和荷花村家属区开展整治工作,如清理楼道堆物、重新粉刷楼道墙面、对楼道栏杆进行防锈涂漆处理、清理楼内外“牛皮癣”等。目前,整治工作已取得较好成效,获得市、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以及铁道校区学生、职工的好评。

加强宣传,力排万难

铁道校区综合办公室主任曹尧谦介绍说,这次的整治工作,职工住户的思想工作一定要做到前面。整治工作启动之前,工作小组进行了周密的部署,并着重对荷花村和梅岭村的居民区展开了宣传工作。除统一分发《铁道校区建设文明校园宣传手册》外,各单位和各楼栋长还采用张贴告示、个别登门劝说等方式,全面应对清理工作中的不配合或不稳定因素,尽量减小整治阻力,确保住户能够积极主动地配合工作。

分工明确,通力合作

在管委会、保卫处、后勤保障部、文源街道办事处城管部门、社区居委会的通力协作下,职工家属区整治工作于9月6日正式启动。每天上午8点,各部门负责人来到现场,带领清理队伍逐楼逐层仔细排查,发现杂物后,由校园绿化环卫队的工人们负责清理搬运。经过15个工作日的努力,梅岭村、荷花村共计57栋职工住宅楼的杂物清理和“牛皮癣”清除工作已基本完成。其间所遇到的时间紧、经费少、不配合、保持难等一系列问题也在各部门和住户职工的合作努力下逐步解决。截至目前,荷花村所有楼道墙壁均已粉刷一新,梅岭村的粉刷工作也将于一周内全部结束。

看到曾经写满电话号码、贴满“牛皮癣”、堆满杂物的楼道,在清理和粉刷过后变得干净敞亮,焕然一新,住在荷花村的冯大爷感叹道:“以前楼道堆放的东西多,不但夏天招蚊虫,上下楼梯也不安全,现在楼道清干净了,墙壁刷白了,人感觉轻松舒服多了。”

同时,铁道保卫办还加强了门卫管理和巡逻密度,并在校区内更新安装了高清监控系统259个,实行全方位的动态监控,使得全校区的安防环境也得到改善。

“现在家属区新增了好多摄像头,给职工住户的财产安全带来了有力的保障。”荷花村15栋的胡女士称赞道。而在多年前,因为小区内还没装摄像头,胡女士家中还遭到过小偷的光顾,常来荷花村走亲戚的一位先生几年前也曾在小区内被偷过电动车。这些年来小区已不再遇见偷盗现象,大家感到十分欣慰。

回顾排查,保证效果

目前,整治行动初步工作基本完成,但工作小组没有松懈,开始查漏补缺。近日,梅岭居委会蒋老师反映,梅园餐厅三、四楼等处还堆积有杂物。为了确保全面有效地完成清理工作,工作小组安排了人员针对类似的零散杂物予以彻底排查,并对自行处理杂物的住户进行检查与核实,力求全面彻底清理遗留杂物。

在“铁道校区校园环境整治工作楼栋长动员会”上,铁道校区党工委书记董龙云曾强调,整治是基础,保持是关键;校区管委会主任杨彦希望各楼栋长与住户一起,发挥好校园环境建设参与者、监督者的重要作用,守护一方整洁。职工住户们也纷纷表示,良好的居住环境需要长期的维护,这就要靠大家的齐心协力。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职工住户作为家属区环境保持工作的主力,应当人人参与,以身作则,相互监督,团结一心,共同维护良好环境,一齐建设文明校园。

上一条:长沙市天心区区委书记朱东铁来校区调研
下一条:铁道校区校园环境整治工作楼栋长动员会召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