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2016年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2016-09-19 11:11 吴玉丽 韩艳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

9月2日,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2016年度工作会议在铁道校区世纪楼14楼会议室召开。教育部科技司高新处董维国副处长,教育部科技委朱小萍副秘书长,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教授,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能源与交通学部主任田红旗院士、西安交大何雅玲院士等26位委员和代表,以及能源与交通学部办公室主任杨彦主任,学部秘书姚松教授、孙志强教授等共32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南大学承办。开幕式由常务副主任、华北电力大学杨勇平副校长主持。

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向与会的领导、委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介绍了中南大学基本概况,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教育部科技司董维国处长发表讲话,指出高校应该保持基础研究的优势并结合国家战略需要,深度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学部需要对于国家已有的科技重大专项,从组织层面凝练创新方向和实施战略,推进项目实施,助力提升高校的协同创新能力。同时应该对具有前瞻性、前沿性的学术方向及国家需求的战略布局进行深入研讨,为未来五年、十年的国家重大专项设立提出决策依据。教育部科技委朱小萍副秘书长对科技委2016年工作要点进行了说明,提出科技委要以组织开展重大战略问题研究、组织提出重大项目建议、组织形成重大政策咨询意见、推进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等为主要任务,并加强学部工作建设。随后,学部主任田红旗院士发表了讲话,对与会的领导、委员表示欢迎和感谢,并提出此次会议要明确工作安排,聚焦工作重点。学部办公室杨彦主任对学部2016年度的工作安排进行了说明,并提出了本次会议任务。

学部主任田红旗院士主持了重大项目建议的研讨。杨勇平教授作了题为《能源互联网相关科学问题和技术难点》的报告,他表示通过能源互联网推动能源发展方式转变,使能源发展摆脱资源、时空和环境约束,实现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利用。学部副主任、东南大学王炜教授作了题为《“互联网+”驱动的城市虚拟交通系统测试平台构建及示范应用》的报告,指出了城市虚拟交通系统平台对于城市综合交通发展的重大意义。学部副主任、武汉理工大学严新平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岸基能源的运河船舶运输系统关键技术》的主题报告,中南大学梁习锋教授作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系统的高速列车智能化关键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梁习锋教授表示大数据系统的应用必将促进我国高速列车由“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转变。随后,与会委员们就能源与交通学科交叉以及重大科技项目立项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下午,杨勇平、严新平教授分别主持了能源、交通领域重大发展战略、专家建议的研讨。

最后,会议确定了对本届任期的学部委员们的工作分工部署,第二次工作会议时间、地点。会后,与会领导、委员在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姚松副院长的带领下参观了中南大学高速列车中心实验室。

本次会议的召开对高校在面临科技创新改革的新形势下实现战略联盟,发展新的科技创新优势具有重大意义,同时对我校在轨道交通和能源科技领域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以及科学研究具有巨大的推动作用。会议期间,中南大学副校长黄建陵教授看望了与会领导和专家。

上一条:铁道校区校园环境整治工作楼栋长动员会召开
下一条:第二附属中学举行2016年秋季开学典礼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