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成网条件下高速铁路列车开行方案优化理论与方法”通过鉴定
2019-05-15 14:10 杨彦 李代刚 

5月9日上午,湖南省铁道学会在铁道校区世纪楼14楼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成网条件下高速铁路列车开行方案优化理论与方法”的科技成果鉴定会。

省铁道学会秘书长王中平介绍了到会的鉴定专家。专家组由中国工程院孙永福院士,北京交通大学何世伟、国防科技大学陈英武、长沙理工大学黄中祥、中南大学陈治亚教授等组成,组长孙永福院士主持了本次成果鉴定。

首先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我校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史峰教授对研发过程及成果的汇报。史峰教授研究团队对于高速铁路列车开行方案优化设计研究,起步于2003年,当时承担了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科研项目《武广郑西客运专线列车开行方案研究》。先后主持了相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青年基金项目1项,高铁联合基金项目1项,成果丰硕。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成网条件下高速铁路列车开行方案优化理论与方法”的研发,创新性地提出了高铁旅客时变需求预测技术,解决了旅客需求的精细化预测技术难题;构建了高速铁路网络化列车开行方案优化技术体系,研发了基于列车时刻表的高铁网络时变客流分配的列车开行方案评估方法,首创了大规模高铁列车服务网络客流分配技术,成果已在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得到应用。

听取汇报后,专家组审查了技术报告和查新报告等相关材料,并进行了质询和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该成果提供的资料详实完整,数据可靠,符合鉴定要求,富有原创性、先进性和实用性,提升了成网条件下高铁列车的运营效率,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网络列车开行方案的线-网协同优化方法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上一条:学校“铁路园”被认定为长沙市专业科普基地
下一条:天心区委宣传部来中南大学铁道校区调研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