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身边的共产党人】董龙云:铁肩任重做贡献
2017-07-25 14:00 叶文英  大学生通讯社

董龙云,一个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无论在什么岗位,他始终践行着入党时的座右铭:“铁肩任重做贡献”。

D749

铁肩担当重任

2012年,董龙云担任中南大学铁道校区党工委书记,他的第一感受是校区工作比预想的繁杂、艰难得多。从整治校园环境,到改善校园秩序,每个环节都需要协调其它职能部门共同发力。为了把工作做得更好,每个细节他都亲力亲为。今年6月,长沙连日暴雨,洪讯险情不断,担心校区安危情况的董龙云,一个人将铁道校区转了个遍。从挡墙、操场、宿舍,到往年积水严重的建筑,董龙云一一细心查看,确定没有安全隐患,才用那张早已湿透了的报纸遮着头上的大雨回到办公室。看到在门口等着采访的记者,他一边擦着身上的水,一边笑着说:“我打伞老是带不回来,干脆不打伞。”

担任书记的五年来,董龙云一直重视校园文明创建工作,他认为,只有将校园环境营造好,师生们才能更全身心更愉悦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但这项工作也同样面临着许多困难:各种卫生死角难以清除干净,流动摊位的摊主出言威胁,甚至动手阻拦;个别师生的不理解引发纠纷……这些压力虽然平凡,却积羽沉舟。董龙云没有退缩,他用几十年练就的铁肩担着,迎难而上。在有关职能部门和本单位同事的大力支持下,先是耐心地与不太配合的同志沟通,又联合各单位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力求得到师生员工理解。铁道校区近些年面貌焕然一新:无安全隐患、无乱停车辆、无流动摊点、无卫生死角。文明创建工作成果得到了市区文明办的充分肯定和师生员工的广泛好评。这些成就的取得,与董龙云的“铁肩任重”、“忍辱负重”是离不开的。

双手托举梦想

党工委书记的工作刚刚步入正轨,董龙云又接受了新的使命。2014年7月,在第二附中领导班子调整、亟待改革的情况下,董龙云临危受命,兼任了第二附中的校长。又是一次全新的挑战!尽管任务艰巨,董龙云依然意志坚定,入党时的承诺也一直激励着自己:要有责任心和使命感,要勇担重任,无私奉献。为了改变第二附中的状况,为学生营造更好的学习环境,铸就更好的梦想平台,董龙云开始大胆创新。他将教师绩效工资的80%提取出来进行二次分配,直接与工作量和教学质量挂钩,“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工作状态很快得到了扭转。

出台举措要思想,落实举措要行动。无数个日夜里,董龙云一直在铁道校区和第二附中之间来回奔波,早出晚归,有时候甚至加班到深夜。这样的付出也得到了回报。三年之间,第二附中的教学质量名列长沙市前茅。

董龙云的办学理念很简单:“学生为本,教师为先;素质为本,国学为先;身心为本,学业为先”。他始终将学生摆在第一位,也深深地热爱自己的每一位学生,不管在铁道校区还是第二附中,他都是受学生喜爱的董书记、董校长。他为家贫的学生提供资助;与校友交流学校的发展;对学生提出的要求,他牢牢记在心里,力求尽快解决……身为共产党员的董龙云,在身体力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同时,也希望学生在践行中成长,于是他开始筹集力量编写《穿越时空的价值印记——国学经典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青少年文化读本》,用国学经典来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更多的青少年自发地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的力量,为自己的成长找准方向,成就更美好的未来。

三十年如一日,董龙云一直用自己的行动证明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铁肩担当,始终要求自己:主动想事,用心做事,今天比昨天做得多一点,明天比今天做得好一点。

上一条:铁道校区开展校园环境整治活动
下一条:76名学子喜获铁道校区2016年度奖学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