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地图

消息树
 消息树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消息树>>正文
我校轨道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通过教育部立项论证
2016-11-18 19:26 作者:韩艳 何渊 摄影:袁东伟  中南大学新闻网

本网讯 11月16日上午,教育部专家组成员一行来我校现场考察轨道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建设工作。

轨道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以中南大学为依托单位,由中南大学和中车四方股份有限公司、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美国交通技术研究中心、英国伯明翰大学联合组建,已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会评。本次专家评审会议在中南大学高速列车研究中心会议室举行。会议由专家组组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吴爱祥主持。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苑杰,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和铁道校区管委会、科研部,土木工程学院和交通运输工程学院、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和轨道交通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有关负责人、合作单位专家代表等出席会议。

会上,中南大学副校长陈春阳介绍了中南大学在轨道交通研究领域的深厚历史及学校综合改革推进国际化办学和协同创新所取得的成果。他说,作为学校第一个申请立项建设的教育部国际联合实验室,自2013年组建培育以来,学校高度重视并给予大力支持,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提升了我校轨道交通学科的整体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推动产学研用合作,有力助推了轨道交通科技国际协同创新,是我校实施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和国际化办学的重要举措。他也希望各位专家在检查考核的过程中对实验室建设提出宝贵意见,更好地促进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苑杰对国际联合实验室的建设类型、基本条件,现场考察的重点内容与步骤做了说明。联合实验室中方负责人梁习锋教授汇报了本次国际合作联合立项的相关内容,阐述了联合实验室建设的背景和意义、目前国际合作的基础和成效,以及建成轨道交通国际培养基地的目标。交通运输学院院长高广军从该院与商务部“一带一路”项目合作的国际班、设备空气动力学标准建立、研究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阐述和介绍。在接受专家质询后,实验室负责人梁习锋、余志武等陪同专家组实地考察了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实验室和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

经过各项考察和讨论后,专家组形成了一致意见:实验室基础条件及保障能力优越;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进展突出;实验室建设目标和方向明确,一致通过本次轨道交通安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立项论证。

意见反馈会后,中南大学副校长黄健陵会见了专家组成员,并就中南大学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上一条:张尧学院士当选湖南省科协第十届全委会主席
下一条:长沙市举行“邻里守望·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窗口